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在京都生活的一點甜 コロンボ / オ・グルニエ・ドール / パティスリー・エス / GREEN FARM with 遠藤青汁

身為超級甜點控, 留在京都這一個月當然是把握機會吃盡大小名店。在日本真的不會吃到太差的甜點, 加上門面工夫做足, 看著就嘗心悅目, 味道也加乘了似的。當然, 計CP值的話有些就不太化算了。不過基本一間店只吃過一至兩款, 有可能是剛好不對自己口味, 不應該以偏概全, 但還是記錄一下我對店鋪和甜點的整體印象

コロンボ
アマレット風味のティラ・ミ・ス   ¥540

寺町通是我很喜歡的街道, 遠離錦市場和新京極一帶遊客極多的地方, 沿路有很多特色小店和畫廊, 雖然不是間間買得起, 看看櫥窗window shopping欣賞美麗的東西已夠高興

コロンボ的店面也是很吸引, 落地玻璃一眼就看到近門口的凍櫃, 櫃內放了很多以玻璃瓶裝起的Tiramisu。一幅木牆和長型吧枱跟開放式廚房, 簡單的裝修有種時尚的格調。在京都的一個多月常常會經過這裹, 每次走過的店面總是心癢癢一試, 但很多時都要往其他景點去不好停留, 終於在一個下午下決心, 特意去挑機

一心打算在店內享受個下午茶, 沒想到原來只提供外賣, 吧枱都放滿廚具, 有點失望但仍舊買了個原味的回去品嘗。Tiramisu表面改用餅碎, 由客人回去自行撒上, 口感像木糠布甸。中間是正常浸了咖啡的lady finger, 芝士漿不算特別濃厚, 整體不過不失, 沒有太特別的感覺。份量是還好, 最大賣點應該就是那個貼了logo的金蓋玻璃瓶, 換了容器後真的感覺升價了幾倍(笑) 不過味道還是騙不了人, 反正吸引不到我回頭就是了




オ・グルニエ・ドール
カスタードプリン(前)   ¥365
ジュレ・ショコラ(後)   ¥520

工作完成後心血來潮想要外出買蛋糕吃, 打扮一番出門時已經5點左右, 到達目標的グラン・ヴァニーユ時, 只見店內蛋糕櫃已空空如也, 只好原地折返轉戰位於錦市場附近的オ・グルニエ・ドール

跟Google map苦戰一輪終於成功埗達, 窄小的門口和毫不起眼的門面, 如果不是事先搜尋資料絕對不會留意到, 當然這間店的人氣就算門面不吸睛依然人流不絕。從走廊開始已是古典歐美風的裝潢, 店內放著木櫃擺焼き菓子, 還有大梳化讓客人休息等候。5點多店內仍有很多客人, 幸好蛋糕櫃還有不少款式, 原本只想外帶一件蛋糕, 但看到前面好幾位都買布丁, 抱著不輸蝕心態又點一個吉士布丁

先品嚐朱古力蛋糕, 入口確實很濃郁的朱古力的味道, 口感卻頗為結實, 蛋糕部分甚至有點乾澀。後來才知道是用寒天製造, 難怪不似一般慕絲幼滑。而布丁則是正常水準十分creamy, 亦能吃出吉士的香甜, 底部焦糖偏苦, 吃到最後焦糖會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整體來說是沒有驚喜, 不是特別美味, 這個價錢也不會想回頭。這家店在附近還有cafe, 環境帶和風好像挺舒適, 可能伴隨著氣氛蛋糕會更好吃吧

パティスリー・エス
エガール(右)   ¥570
ムラング シャンティキャラメル(左)   ¥380

在京都吃過好幾間名店, 這間絕對是當中的TOP 1!離四条的商店區一段距離, 所在的街道是一般怎樣亂逛都不會經過, 但吃過一次卻會想再次到訪。門面帶點灰暗, 拉開大門便是一小段樓梯。店內有點狹窄, 先是蛋糕櫃, 一直走到最後便有堂食的吧枱和少許2人座位。中午2-3點左右到達, 堂食已經滿座, 樓梯有幾個人在排隊, 由於環境看起來不太吸引, 所以決定外帶回去

話說買蛋糕時出現了一段小插曲, 進去時雖然看到有人在排隊, 但以為是在排堂食便直接走往蛋糕櫃挑選。當時店員不多, 在蛋糕櫃看了好一會也沒有人招呼和指示, 等我差不多選好時, 卻看到其他人一進門都是立刻排隊。當時馬上心知不妙, 為免被誤會在插隊, 只好尷尬地搬出不知者不罪的遊客身份, 刻意用英文問店員外帶是否要先排隊。結果當然是乖乖地走去已經累積了很多人的隊尾, 幸好前方有個好人大叔看到我在店內擾攘很久,主動讓我插隊。鳴啊, 日本真不愧為禮儀之國, 那刻蛋糕都要吃出人情味了!!!! (也太誇張

終於成功買到蛋糕, 這間店還有稱讚的地方, 就是蛋糕名牌會簡單介紹材料和構成。日本的蛋糕名真是要多難唸又有多難唸, 唸完也不知是甚麼。這家會比較清晰寫出味道和口感等資料, 減低了個人口味不對的機會

最後選了只剩最後一個,使用了清酒的エガール和焦糖蛋白酥。先吃エガール, 微烤過的蛋白霜和慕絲狀內餡口感幼滑, 沒有半點酒苦, 配上柚子的清香, 不會過份甜膩, 有種"サ・大人"甘甜成熟的感覺。而焦糖蛋白酥就剛好相反, 蛋白酥鬆脆加上滿口的焦煻忌廉, 表面還灑上砂糖, 吃完糖尿肯定高幾度, 但對我這個超級嗜甜者就是大滿足。兩款截然不同的甜點卻一同讓人吃出了幸福感, 直到現在依然很回味, 想再試其他的款式

GREEN FARM with 遠藤青汁
フォンソフト   ¥480
ホットミルク ジンジャー  ¥300 (set)

這間是偶爾在雜誌上看到, 主打奶類產品。自從在starbucks喝過焙茶latte便愛上那種像是炭烤的甘香與牛奶的配搭, 所以看到這家有出ほうじ茶プリン, 在離開京都前一天特地前往一試。

位於出町柳附近的GREEN FARM, 離車站有一段距離, 而為了省車錢我當然是直接從河原町出發走路過去。把握在京都最後的時光, 當日先走到二条城再到京都市美術館看版畫展 , 最後沿著京大醫學部走了大概半小時到達GREEN FARM。那天真的走到小腿肌肉都酸痛起來, 在店內真是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 而且裝潢是日系自然路線, 白牆配木紋桌子, 加上植物系小裝飾, 整個空間都瀰漫著治癒的氛圍。唯一小扣分是高椅, 對於哈比人如我真是坐得很難受, 椅背太低東西也不好放, 幸好我就是個毒L, 一個人還可以放對面椅子

看著MENU想了很久, 難得堂食就想試在店內才吃到的菜色, 所以決定先點軟雪糕配戚風蛋糕, 對口味再外帶布丁回去, 另外當時還是生姜ブーム中所以點了熱薑味牛奶。點牛奶飲品可以自己選擇用那個品牌的牛奶, 一竅不通的我讓店員介紹過後就隨便選了他說最配合的那款。牛奶是微熱的, 薑味也不太濃, 抽象點來說有種溫柔的味道, 淡淡的香甜。不過重口味的我其實比較喜歡維記的薑奶(喂) 

明明是主打奶類產品, 但我最喜歡的卻是加熱了的戚風蛋糕配蘋果醬, 超鬆軟又不會過甜。軟雪糕方面, 由於在我心中已經有六甲牧場這個冇得輸的第一位, 抱歉奶香和口感還是差太遠。而且蛋糕跟軟雪糕其實不太配, 蛋糕沒有熱得讓雪糕半融化, 雪糕的奶味都沒有提升到蛋糕的層次, 放進口裹依然是兩個個體似的, 直接吃蛋糕更美味

食物沒有讓我很驚喜, 不過店內的氣氛真的很休閒恬靜, 平日的下午客人不多, 可以好好享受個下午茶。小小的店面還設了個角落讓小孩玩耍, 當日就剛好有對母子在看故事書, 看著他們就覺得溫馨窩心。 去下鴨神社順路的話不妨再吃一次, 但特地再前往就免了。京都實在太多太多甜品店跟cafe, 有機會當然要四處挑機, 給人生再多留點甜甜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